【專輯訪問】
原文出自: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50728-00000127-bark-musi

【訪談】BREAKERZ、『0-ZERO-』完成「2015年夏天 人生最難忘的季節」

BREAKERZ睽違4年第6張原創專輯『0-ZERO-』於7月29日發售。帶點冷酷的搖滾感貫穿本作品主題”從零開始再出發”。歷經成員各自個人活動2015年再度合體,他們的熱情與能量全部展現大鳴大放,收錄共10首歌曲37分鐘。

因此,再出發的第一波單曲「WE GO」有著以前樂曲所未收錄的風情。加上嶄新的錄音設備及BREAKERZ首次由SHINPEI作詞,全力衝刺的3人、不斷增加的高純度、零間隙。再者,3人各自作詞作曲的主要曲目,經過個人活動後成功地在專輯深度中展現了屬於他們特有的豐富樂曲多樣性。三人三種不同的個性集結一起同心協力,希望將關於本張專輯的故事,好好在本次長篇訪談中傳達給大家。
 ◆ ◆ ◆

■並非重新設定,也並非表示回到第一張專輯的時候
■是更加進化從ZERO開始再出發──DAIGO

──再合體的第一波專輯『0-ZERO-』,每一首都有其能量,是可以一鼓作氣一次聽完10首且兼具高品質的作品。抱著以從ZERO開始再出發的想法而製作的本張專輯,在製作之前確認過成員各自的想法嗎?

DAIGO:首先,關於再合體一事,我們互相討論過應該呈現出怎麼樣的樂團風格。因為歷經每位成員各自活動,我自己也是,對於BREAKERZ這樣的團體能更加客觀地來看待。用汽車的顏色來比喻的話,到目前為止是彩色有黑有粉紅有藍有黃。我覺得這樣很好,染上晶亮黑的感覺也不錯。原本BREAKERZ在活動時便是追求冷酷搖滾風,有回到原點之意,追求更上一層樓的酷勁也挺不賴的。討論了這樣的事呢。

──也就是說,含有回到團體組成當時的“ZERO”之意嗎?

DAIGO:由於是承襲至今為止的而來的ZERO,並非重新設定,也並非表示回到第一張專輯的時候。繞了一圈再度回到這裡的感覺。並不是模仿當時的我們,而是進化後的從ZERO開始再出發。

──原來如此。選曲的標準是?

SHINPEI:討論了之後便製作樂曲,收集了能展現BREAKERZ酷帥風格的音樂。發揮至今為止BREAKERZ的優點,反映個人活動所培養出的品味,擁有許多具有絕佳平衡感的樂曲,從中挑選出10首代表。

DAIGO:不是庫存曲,是想要表現目前BREAKERZ的曲子。因此,全部都是單曲「WE GO」之後所製作的曲子。

──從開頭的「0-ZERO-」帶有吸引人的搖滾曲風、成熟性感曲風、具宏觀的抒情曲風、怒氣爆發的激烈曲風等。各自在專輯中該如何掌握呢?

AKIHIDE:首先,本次不使用電子合成,採取樂團演奏音樂來作曲。概念和第一張專輯相同,但完成的作品則確實出反映時代性,正是屬於目前我們所固有的音樂風格。沒有絲毫浪費與不足。雖然編排了複雜的吉他,但加入了宅見先生這樣的編曲家,反而起了意想不到的化學反應。剪接之後聽了曲子,雖然只有10首,但卻感覺得到完成了相當夠分量的專輯。不論如何,對於長久以來支持我們的朋友,能聽到好久不見的BREAKERZ專輯,好的方面來說或許有些背叛的感覺,但卻是充滿我們期待的作品。以此為契機,能產生新的邂逅也不錯呢。

──吉它手所著重的是在樂句?或是作曲?

AKIHIDE:兩者兼具呢。不使用以前所演奏的吉他,反而用的是最近新買的。

──不使用SG嗎?

AKIHIDE:沒錯。紅色的Gibson ES-335和最近買的FENDER白色斑駁風電吉他。還有跨年時使用的黑色電吉他都是。

──有追求與目前為止的BREAKERZ所不同的樂風嗎?

AKIHIDE:不依賴過去的知識,想著要呈現最棒的音樂,自然而然就演變如此了。大概這就是目前所追求的音樂。這般率直的心情也包含在樂曲內哦。

──這也表現出了ZERO吧。

DAIGO:專輯中10首曲目總共約37分多,是經過嚴格挑選,是讓人聽了還想重複播放的曲子。而以從ZERO開始再出發這個主題,如同團名,包含了毀滅後再創造新物品的精神,能完成“THIS IS BREAKERZ!”這首作品真的很開心。單曲部分,僅收錄在「WE GO」裡面哦。

──這在BREAKERZ中也相當罕見呢。

DAIGO:是啊。正因如此不但是自由度很高的作品,也是可以自信地向大家介紹的專輯,

SHINPEI:對我來說,經過個人活動而創作的專輯,是個關鍵呢。從樂團暫時脫離擔任個人活動主導,很有意義也很具挑戰性,是個磨練個性的好機會。度過了非常寶貴的時間,告一段落之時,客觀地再來看BREAKERZ,對於能與這些成員一起組樂團,我又再次重新感到開心。奇蹟般地機率3人相遇了。經過這些日子以來,技術更加精進的3人再度集結,絕不再變得有稜有角,大家信念團結一致的結果,造就了充滿絕妙平衡個性豐富的BREAKERZ全新專輯。

──吉他手有哪些堅持的地方呢?

SHINPEI:把以前使用的機器和新機器一起搭配使用吧。吉他和以往相同以Les Paul為主。更新擴音器為Diesel。結果,期待新的樂音,整體來說卻收錄到較硬實的音樂的感覺。

──AKIHIDE 與SHINPEI的樂音切割得很好,是受到作曲時相當大的影響吧。”堅實”的目標是?

SHINPEI:嗯,以身體來做比喻的話,是帶點肌肉有男子氣概的樂音吧。

■以自己的方式想像新生BREAKERZ之時
■浮現出演唱會風景的「Daydreamer」──AKIHIDE

──順道一提,作曲部分與大家一起具象化的過程,過去與現在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DAIGO:沒有太大的變化呢。只是好久不見的BREAKERZ大家都湧現許多創作想法,「要做這樣的曲子」「要表現這樣的樂音」等等。就這樣樂在其中完成了這張作品。

──最終,「0-ZERO-」與「WE GO」這種展現目前BREAKERZ的樂曲是由DAIGO製作,AKIHIDE製作具藝術性較為纖細有深度的音樂,SHINPEI則是製作演唱會風景就在眼前般地充滿活力的音樂,專輯中收錄了10首取得完美平衡的曲目。在作曲時,對於各自所做的原曲有「這樣做比較好吧?」「不,這個方法比較好」互相意見交鋒的情形嗎?

DAIGO:會相互提出想法但不會產生爭執呢。行動之前會經過多次的討論,大家有著一致的方向比較好。

──視野很明確呢。那麼,請與我們分享,各自最推薦的曲目以及作曲時的小故事。

DAIGO:關於第一首的「0-ZERO-」,是由吉他重複發想而創作旋律的。最早副歌部分是更為開朗的氣氛,但覺得這首曲子風格應該走向更為冷酷的感覺比較好,於是新創作出了副歌中“0 0 0 0”的部分。

──那段真的滿有新意還不錯呢。

DAIGO:是啊。煩惱著該用什麼話語來表達比較好,想要寫出以“從ZERO開始再出發“為主題後便為它著迷了。也有著應該能夠做到並且完成的好心情呢。某種方面來說,人生也是不斷地再出發,充滿了BREAKERZ的精神呢。

AKIHIDE:「0-ZERO-」做為專輯第一首曲目是大家全場一致通過哦。為了強調吉他部份,個人覺得是首強烈表達想要收錄好音樂的心情的曲子。想要讓聽過的人受到衝擊般的粗獷的樂音。這首曲子加入了宅見先生的編曲,融合混音風格,要小心不要破壞到旋律來彈奏呢。

SHINPEI:第二首「WE GO」為簡明易懂爆發力風格曲目。「0-ZERO-」則為爆發之前帶有絕佳速度感與組成的歌曲。不僅琅琅上口、冷酷的搖滾風讓曲風不流於俗套。是BREAKERZ迄今未有的獨特風格,隨著歌詞更加能確信這一點。是極有強度的一首曲子。

──AKIHIDE的推薦曲目是?

AKIHIDE:是第三首的「Daydreamer」。創作將近20首曲子,於挑選前一天,演唱會風景等許多畫面一下子湧現出來,在以自己的方式想像新生BREAKERZ之時,順暢地完成的一首曲子。編曲與旋律都是自己心中象徵嶄新意思的曲子。可以感受到演唱會元素呢。

──旋律帶些哀愁,節奏有些獨特。樂曲中放入了很多元素呢。

AKIHIDE:想要創作出放克風帶有技術感的曲子,大概是想以奇特吸引他人注意吧。稍微帶點日式旋律,依各段想要變換不同風格,以這樣子的感覺創作。

──歌詞是給無法相遇的灰姑娘的訊息。

DAIGO:一開始聽到原曲時,前奏有如在夢中似地輕飄飄的感覺。這成了創作契機,從童話世界回到現境之時,不能一直停留夢中,為了實現夢想必須由自己開始行動,歌詞表達了這個意境。

──與專輯主題相切合的訊息呢。

DAIGO:對啊。毀壞現在的自己創造全新的自己。

──那麼,SHINPEI的推薦曲目是?

SHINPEI:我的話是專輯最後一首「WE ARE」哦。是前所未有的嘗試曲風,巧妙地妝點了專輯最後部分,帶有想這樣做看看的念頭。依據不同歌詞,更加明確表達樂曲所帶有的意義,對於成員及歌迷來說,完成了心目中經典歌曲真是非常開心的事呢。

──是演唱會上能一起大合唱的歌曲呢。

SHINPEI:沒錯。在巡迴演出時能看到這樣的風景就太棒了。

DAIGO:試唱帶中從SHINPEI臨時起意唱起的”wow wow”,或許可以在演唱會上帶著大家一起唱呢。合唱錄音部分是3人一起在同一間錄音室錄製的。是很有BREAKERZ風格的曲子。歌詞中也包含讓歌迷久等了的感謝心情。

AKIHIDE:吉他獨奏的前半部是SHINPEI,後半部是我。完成了雙吉他才有的默契。我的獨奏是即興演出,以明快感動的風格來彈奏。

■快歌與狂暴曲風一直都存在於BREAKERZ歌曲中
■如這般將憤怒展露無遺的歌曲大概是第一次吧──SHINPEI

──最後真是很合適呢。也有其它想聽的曲子。「RUN AND RUN」中帶有雷鬼的味道,是最能感受到季節感的流行歌曲呢。歌詞部分與DAIGO目前狀況完美吻合。

DAIGO:是的。這是在獲選為『24小時電視』節目的馬拉松跑者後所寫下的歌詞。在下決心之前受到許多人的支持,正因為與很多人有著羈絆,我才能走到現在,讓我又再次體認到這點。人生啊,就像是馬拉松一般,每個人人生的主人都是自己,想著互相幫助與生活而寫下來的。

──下決心之前心情總是錯綜複雜,但這卻是首讓人感受到爽朗與積極的曲子呢。

DAIGO:是啊。剛好當時完成錄音也是種緣分,曲調與主題都很切合,這正是命運般的相會吧。

──真是非常適時適宜呢。另外對於有效地使用小提琴的抒情歌「fate」也讓人印象深刻。是首帶有大陸感覺的歌曲,開頭以為是胡琴的聲音呢。

AKIHIDE:專輯曲目全數彙整之後,「好像沒有抒情歌耶」,發現了這點而製作的。彈著原聲吉他約10分鐘”大概是這種感覺吧”。總之,想要強調無奈悲痛,小提琴有滑音演奏法,由下而上循序漸進帶有一些轉音,希望可以做成這種感覺。或許正因如此聽起來像是胡琴吧。歌詞部分,平常會加入臨時性歌詞,在這首曲子則以”拉拉拉”來哼唱。DAIGO在錄製歌曲時所唱的就是現在歌詞的原版,非常之好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這也是目前BREAKERZ獨有的化學反應嗎?

AKIHIDE:說得沒錯。還有語言的流行感也是很重要呢。臨時歌曲的階段藉由曲子力量倍增。副歌等等幾乎都保留當時的狀態對吧?

DAIGO:開頭的”我想問 為什麼 我們會誕生於世上?"這個部分的確是如此。雖說憑感覺來填詞,但我覺得曲子能延伸想像哦。

──原來如此。也請介紹一下專輯中最怒氣衝天的「OUTRAGE」。

SHINPEI:快歌與狂暴曲風一直都存在於BREAKERZ歌曲中,但像這般將憤怒展露無遺的歌曲大概是第一次吧。不論是音樂、情緒、節奏都充滿爆發力。

──可能是最有男子氣概的曲子了。也是BREAKERZ首次由SHINPEI作詞的歌曲。

SHINPEI:在試作階段時還沒有「OUTRAGE」這個詞哦。和
DAIGO進行討論時,「這曲子,感覺在生氣吧。以此為主題試著填詞看看如何?」他給了我這個建議,突然腦裡靈光一閃把日常生活中想得到的事物全都快速寫下。希望是首能把不合常理、無聊小事轉化為演唱會能量的歌曲。

──唱著「和憤怒肩並肩放肆搗亂毀壞」,以及激烈的英文歌詞。填詞過程中有感到解放的快感嗎?

SHINPEI:哈哈哈。應該沒問題啦?常常這麼想就是了。是很好的挑戰。

──DAIGO用盡全力的歌曲也備受關注哦。

DAIGO:這是由重視氣勢轉向情感。雖然完全釋放怒意毫無保留,卻也有正因歌詞才能訴說之物。在本張專輯中,或許是帶有這樣涵義而耗費最多心力製作的曲子也不一定。演唱會如能化為無秩序空間也不錯。

──最後,8月1日起將展開久違了的全國巡迴演唱會,向久等了的朋友說個話吧。

SHINPEI:與專輯主題有相切合之處,而演唱會場也正是我們從ZERO開始起步之地。希望能真實地請大家感受到我們之間的距離,以直接的音樂形式來傳達。為了呈現「0-ZERO-」,沒有比這更好的場地了,期待能帶給大家百分之百樂在專輯中的表演。

AKIHIDE:希望能聽我們的專輯而感到開心。不論如何盡是能展現我們演出的歌曲,巡迴演出時希望能傳達更加熱情的音樂給大家。「有參加演唱會真是太好了。等待是值得的。」期待能有這樣的回響。

DAIGO:雖然是久違了的巡迴演出,我們會成為充滿男子氣概、帶領各位歌迷朋友一起前進的樂團。包含第一次來看我們的朋友,大家一起從ZERO開始最棒的再出發。所有人一起大步向前!。

──中途會插入『24小時電視』節目的演唱會呢。或許會產生心境上的變化也不一定。

DAIGO:是的。能肯定的是2015年夏天是人生中最難忘的夏日。BREAKERZ再度合體、參加馬拉松等等。這毫無疑問是超級搖滾的夏天(笑)。已經啊,在想要超越了呢。

──就各方面來看,感覺是可以超越了呢。

DAIGO:是啊。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前進(笑)。

 

 

豐華東洋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forwardjpop/posts/10152854746516571

翻譯:KL.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